top of page

想到上海

很想去一个地方,但又不想去,是什么体验?

前些天看了一集Anthony Bourdain的Parts Unknown,讲的上海。

开场拍的寿宁路小龙虾,我想我去过那里,大概四五次。有家店是当时的最爱,料足味浓,比小龙虾还好吃的是一起煮的青椒,又甜又辣。

然后还看到云南南路小吃,陆家嘴高层酒吧,外滩数字饭店,弄堂夜排档。这些我都知道,我就是吃着弄堂小摊长大的,辣肉面,小馄饨,重油炒面。

看的当时也没太多情绪,看完了却一直惦记着,惦记着。

这些年我脑中总是时不时浮现出在上海的片段,大多数都毫无意义:比如有天想起宁国路平凉路的交叉路口,马路对面是开了没几年就倒闭的阿松蛋糕店,阳光还是有点刺眼的午后,我正走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。平凡无奇的记忆,没有任何特殊的人和事。

那个路口现在开了家百联购物中心,底楼毫无意外的是家星巴克。物非人也非。我去百联和朋友吃饭的时候,并不会勾起任何当年的回忆。然而在这千万里外的西雅图,我就是偏偏想起了它。

思乡于我,并不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。

我在上海并没有什么“过去美好的日子”去追忆。一直过得磕磕碰碰,虽然总体还算平顺。当我想起童年,会想起深深的孤独感,青春期的主题是自卑和畏惧,恋爱经历则伴随着数年的抑郁。

我住在贫民窟一样的家一直到20多岁,能想起的是剥落的墙壁、漏雨的屋顶、没有抽水马桶的不便、和父母同居一室的尴尬、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时候的极度自卑。

如果可以,我并不想想起那些事情。

但思乡并不因此消失,它埋藏在一些什么东西下面,大多数时候我根本不会注意到,但它总时不时会冒出头来,提醒我它的存在。我看不见它的全貌,也不能完全理解它本身:它究竟有多大,究竟有多深,究竟回溯到哪年哪月。

我至今并不考虑有生之年回到上海居住。但是谁知道呢,谁知道它会不会有一天改变我的想法。

Tag
Featured Pos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