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小牙牙日记


关于牙的更新都在这篇。

1 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2018/01/12

2010年的时候我24岁,因为失恋伤心,和无数失恋后奋发学习努力减肥的例子一样,我去了九院要求整牙。九院接诊,排队半年后可复诊并开始疗程。但半年后我已平复了很多,想想整牙的开销和麻烦,想想拔牙的痛苦,我就没有继续。

8年过去了,这口牙给了我很多教训。除了教会了我护牙,还教会了我做人。该拔的智齿一早就该拔,觉得痛的牙立马就要去看。当断不断,反受其乱。

去年下半年我从父母那里获得了一点钱,不至于让我一夜暴富,但是足够让我在美国整牙。11月在中国拔了最后一颗智齿,回美国后立刻开始看矫正牙医。

三天前拔了四颗牙,明天上牙套。费用7500美元,耗时两年。

换作24岁的我,哪怕当时去了复诊,恐怕也下不了决心一次拔4个常规牙+4个智齿。年龄的增长让我学会了分辨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,也教会了我舍和得的权衡。

2 真特么难受 2018/1/13

今天去装了牙套,上排前牙陶瓷传统托槽,上排后牙装了两个spacer用来分牙。

下牙因为拔牙伤口仍待愈合,什么都没装。

装上牙套后就更闭不上嘴了,怎么都好奇怪的感觉。装完牙套后的几小时后,上牙感到酸胀难受,吃了止痛药后好一点,据说明天才是疼痛高峰。

这几天都睡不好,每天早上都会被左侧虎牙痛醒:拔了四号牙之后它俩就磨得毫无顾忌,磨得我牙龈都发炎了。

然后也一个礼拜没正常吃饭了,连粥都要靠吞的,面条煮烂了还不行,还得剪短。肉根本不能吃,肉糜也不行,今天开始我要喝蛋白粉,就怕掉肌肉啊。

3 干槽症额滴娘啊2018/1/15

原来我的难受痛苦很大一部分不是来自牙套,而是来自左下拔牙的干槽症。

拔牙后先后2个牙医、3个护士看过我这个创口,都说恢复得不错。网上也都说拔牙后伤口有臭味是正常的。

今天起床后整个人都不大好,左下颌淋巴肿了,吞咽困难,左耳痛,左下牙全都很痛,伤口周围的牙龈肿痛,一排的口腔溃疡,伤口照旧地非常臭,全身都很不舒服,于是打电话给牙医。

今天是马丁路德金日,节假日,幸运的是牙医倒是上班的。我去看了general牙医,他说哦哟不幸你得了干槽症,我已经好几年没有病人这么倒霉了。

他冲洗掉我伤口里的腐质(巨臭),然后把药物材料用力塞到牙洞里,塞到底,塞得实实的,塞完一片还有一片。妈呀我痛得要跳起来,浑身都颤抖。医生说如此的换药还有三四次,苦。

但是确实症状立马改善了很多,耳朵疼脖子疼都减轻了,邻牙不那么酸痛了,人也轻松起来。

我其实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患上干槽症,我成年后前后拔过8个牙,向来遵照医嘱保护伤口,这是唯一的一个干槽症。大概真的就是运气不好。

4 起码瘦5磅 2018/01/16

吃流食/半流食一周了,不知道还要继续吃多久,暂时看不到咀嚼的希望。

就算吃流食也很不愉快,口腔里大量的溃疡和红肿,三个在恢复的牙洞,一个干槽症的牙洞,6个牙上了钢丝,6个牙上了扩张皮筋,无一处是可用的。喝水都会漏一身。

所以就不想吃饭,宁愿饿着也不想吃。每天喝蛋白粉吃维生素片,再努力逼着自己吃两顿饭。逼着自己的原因一是怕营养不良影响伤口恢复,二是怕肌肉掉太多。

干槽症的洞要到周四换药,今天还是感觉不适,在家工作。

5 继续忍耐干槽症 2018/01/17

在干槽症洞里塞上dressing的第一天是很舒适的,疼痛全消,连牙洞附近大片溃疡都不痛了,如获新生。

今天是第三天,就没那么舒坦了,一停止痛药就痛得受不了,早上醒来后的半小时是最痛的时间段。照镜子几乎可以看到牙骨,牙龈烂穿了,白糊糊的一片。我时不时滴一下碘甘油,伤口一阵刺痛,我就脑补是细菌在被杀死。

这瓶碘甘油,实际上有用也好没用也好,给我带来了莫大的慰藉。这是我从杨浦中心医院带来的,当时在杨中心做根管,治疗的最后一次我给医生一块美国带回去的巧克力,他一开心就给我额外开了一点药,就是这瓶碘甘油。当时完全没用上,没想到两年后居然成了救命稻草,我真想给他写感谢信。

昨天晚上小t吃了个汉堡,就开始看电视剧。我煮了一碗糊糊,端到电脑附近吃。因为烂了一嘴,我连正常喝半流质的动作也做不到,吃进一大半能流出一小半,发出很响的吸溜声,到后来我干脆拿调羹把糊糊送到喉咙深处然后仰头吞下去。吃着吃着我忍不住说“this is so ugly”,然后就哭起来了。

这一周肉体和精神真是很受折磨,我希望一切能自此好起来。

6 瘦了7斤 2018/01/18

今天去换了药就顺道去健身房称体重,体重恢复到了健身前的水平。本来降低体重是很愉快的事情,但是想到减少的不只是脂肪更是我辛苦练出来的肌肉,就觉得好矛盾好心痛。

医生说还有个两周能好,真漫长。好在疼痛明显有所好转,不然实在太难熬了。

明天去继续安装上牙牙套,下牙估计在干槽症治愈前是不能施工了。

今天家里的小仙人掌又开花了,真是可爱。

7 做上牙模型 2018/01/19

干槽症在好转中,昨天换药的dressing塞得比较到位,我已经不再依赖止痛药。

今天奔波去eastside做牙模,路远天冷,我因为低血糖感到很不适。体重每天都在下降,今天照镜子明显是瘦了。

下周六要戴TPA(横腭杆),听说又是个比较恶心的玩意儿,戴了要适应一两周。我现在已经是大舌头+喝流质,也不会再坏到哪去,继续流质就是了。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重新开始吃真正的食物,可能还要3周?

在amazon上买了正畸刷头、牙间刷、冲牙器、适合牙套人群使用的夜间磨牙垫,开销不低。但是想想食物开销一周起码省了七八十,算是平衡了?

下周开始我想恢复训练了,不知道能不能吃得消。

8 最轻松的一天 2018/01/20

溃疡不疼了,干槽症也不疼了,戴spacer的磨牙不疼了。昨天去店里吃饭,勉强能吃老豆腐了。从今天到上TPA为止,大概都会很好。

9 干槽症结束 2018/01/25

早上去见了牙医,正式宣告了干槽症的痊愈。24颗牙的我希望接下来的50年都不要拔牙,也就不会再发生干槽症了。

买了冲牙器,松下的便携式,很好用。我平时刷牙极其认真,牙龈很健康,第一次冲牙也完全没出血。小t一冲满口血,我严肃批评教育了他。

最近工作状态很好,打算买新的数位板(我的第五块),买新的台式机。钱么不赚的,花钱么流水一样的。哪怕我生活开销克制在非常低的状态,仍然是很多花钱的地方,让我真是心焦。

这周训练两次了,用的重量非常低,但状态还可以。今天浑身酸痛得不行。

在读《鱼王》,深深被震撼。去年底飞过西伯利亚上空时我就在想这片冻土上真的有人类生存吗?然后读了这本描述西伯利亚人与自然的小说,感觉真是命中注定我要为这本书做概念设计。

10 医生很好但是助手很烂 2018/01/30

我的正畸医生是中国来的,履历很好,操作很好,人也很好。但是他的助手实在是太烂了。第一次去做检查的时候,她把镜子塞到我嘴里然后拍牙齿,遇到有点难塞的地方她就硬来,把我牙龈都划破了。然后忍耐着等她拍完,她一检查照片说哎呀忘了开闪光灯。然后再塞一遍镜子,再割破一遍牙龈。

得了干槽症的时候,各路医生护士说的都是“很痛吧真可怜”,只有她说“所以叫你拔完牙不能用吸管不能漱口”,我说“我并没有”。

我说“我最近瘦了好多因为痛得没法吃饭”,只有她很二百五地说“是啊我也想减减肥”。

上周她帮我装钢丝,钢丝的一端在磨牙上,一端在嘴外支着,如此有两三根。她居然说我看起来像有胡子的小猫,还拿来镜子非要我看。我往镜子里一看,一嘴乱牙里伸出几根长钢丝,简直是要做噩梦的景象。

然后她本该继续放钢丝,却很意外地拿出钻头开始钻我的牙。我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,很害怕她会把我的牙搞坏。我好不容易得以说话,问道“这是干啥”,她说“不用担心。比如抽水马桶赌住的时候,我们就要通一通它。我会搞定的。”这个解释完全不能让我放心好吗,我这么大的人了,英文也讲得很好,有什么话她不能直说非要用马桶来做比喻?不等我再问,她又钻了起来,足足钻了5分钟,吓得我魂飞魄散。医生来了一看,直接喊停,他明显很生气的样子,当着我的面斥责了助手。原来是一根钢丝太粗塞不进金属牙环上的孔,解决方法是换根细的!

牙的进展不错,门牙中间出现了一条缝,这是排齐的一个步骤。我每天都照镜子欣赏我的牙缝。

买了个夜磨牙的牙垫,塑造成型后看那歪七歪八的形状,简直不堪入目。

11 带环的右牙不太妥2018/02/05

上牙两侧各有一个金属带环,右牙那个总感觉不大妥:牙龈肿痛,有异味。我怀疑缝隙没有填充好,食物残渣卡在里面了。

这让我很揪心,毕竟我每天以超越教科书级别的程度清洁口腔。

下次复诊要月底呢,我再等几天看看,不行的话提前去看看医生。

12 前牙齐了不少 2018/02/06

才一个月不到,前牙已经齐了不少,整体还是凸,但看起来好了些。

祈祷门牙牙根不要吸收,不要吸收,不要吸收。

带环的牙还是有点不妥,但是并没有恶化,所以继续观察。

再用新店脑和新画图板,我的第五块板子,非常好用。画技暴增,哈哈。

13 下牙装了一半牙套 2018/03/07

周六去复诊,比预定晚了一周。

这次这个助手出乎意料的没有做任何令人反感的事,整个过程顺利又平静。

下牙装了六个金属托槽,我选了宝蓝色皮筋,非常好看。现在三天过去了,没有很酸软也还没有发生什么变化。

上牙维持原状,换了钢丝加了力,加力真的好痛。

这两周是极度焦虑的两周,和牙无关和工作无关。我总觉得我可能会死于高度焦虑,为什么全世界都好像很relaxed而我不能。

Tag
Featured Posts
bottom of page